人生如棋局,人人是棋手。借用围棋术语,我们可以称循规蹈矩者为本手、出奇制胜者为妙手、弄巧成拙者为俗手。在人生的棋局中,没有谁不想下出妙手,没有人愿意下出俗手,然而,结果往往事与愿违,这是为什么呢?
追根溯源,问题的关键在于是否下好本手上。有人在本手还没有下好的时候,就热衷于妙手。结果,妙手没有成功,却下出了俗手。本手为什么那么重要?那是因为它是合乎棋理的正轨下法。所谓棋理,就是基于围棋的规矩形成的规律性的东西。一个棋手,只有对规律了然于胸,才能在对局中做出合理的判断,布好每一颗棋子。如果连本手都没有掌握,却异想天开地追求妙手取胜,那结局往往是输得很惨。
下棋如此,人生亦然。苏秦悬梁刺股是在下本手,诸葛亮躬耕南阳是在下本手,毛泽东的农村调查是本手,然而,谁能说合纵抗秦、火烧赤壁、农村包围城市这些妙手跟本手无关呢?
妙手出自于对本手的持之以恒的操练,古今中外因为忽略本手痴迷妙手而身败名裂的事例也不胜枚举。庞涓因为忽视了信义为上这个做人的本手,下出了残害同学的俗手,结果身死在马陵道中;赵括因为忽视了实事求是的本手,生搬硬套兵书上的妙手,结果下出了全军覆没的俗手。我们把目光投向当今。成功扮演过总统的乌克兰现任总统泽连斯基,自以为发现了在国际舞台上纵横捭阖的妙手——“傍大款”,于是今天要加入欧盟,明天又要加入北约,结果招致强邻的痛扁,下出了一个国家山河破碎,百姓流离失所的俗手。
从天资来看,他们都很了不起:一个师出名门,一个是名将之后,一个表演天赋超群,在舞台上扮演总统,获得了无数拥趸。然而,也许正因为如此,他们把天然优势,看作自己的本事了,于是忽略了对“本手”的切磋磨练。而醉心于那些看起来的“妙手”,最后落得个画虎成狗的下场。
当然,我们不能满足于下好本手,要想获得人生的成功,还应该把握机会,下出妙手。所谓的妙手,就是把握了在行动的过程中出现的机会。从中国革命的历史上,我们就可以看到前人们下出的很多妙手。长征路上,四渡赤水是妙手;抗战时期,统一战线是妙手;共和国初立,抗美援朝是妙手;进入新时代,改革开放是妙手……没有这些妙手,就不会有今天的中国。国运如此,人生亦然。
我们在自己的人生棋局中,应该做一个怎样的棋手呢?首先,要踏踏实实地下好本手,在此基础上把握机会,下出妙手,这样才能避免俗手,成为高手。
衷心祝愿面对这张试卷的每一个人,都能成为人生的高手!(991字)